咦见卿心

vb号同老福特,只写1v1 HE。无尽浪漫,赠予博肖💛💚♥.

【博君一肖】心之所动05

文/咦不是上周刚见过吗


双向暗恋,双向奔赴

职场背景,1v1 HE


肖战和王一博约的八点吃早餐。

大概前两天欠了睡眠债,昨晚睡得格外沉,7点半闹钟响起来时,肖战迷瞪得厉害,想着要不让小朋友晚点再过来,反正看展会也不是硬性时间。

刚捞起手机,王一博的微信却先一步到来:“肖经理,我已经到酒店大厅了。”

肖战顿时清醒,从床上弹起身,确认了一眼时间,的确才7点半。

他胡乱抹了两把脸,感叹,年轻人果然精神头足啊。

还没来得及回复,王一博却像长了眼睛似的,又发来一条:“您千万别着急,慢慢起,我等一会没关系的。”

怎么能没关系呢?肖战赶紧起床洗漱,挑了身米色衬衫和卡其色商务西裤,又用吹风把压了一夜的头发吹得蓬松一些。

出门前肖战把配套西装挂在胳膊肘上,照了照门口的穿衣镜,觉得里面反射的脸比往常光亮许多,心想深圳的气候就是比北京养人。


怀着一腔好心情下楼,这次王一博老实地一个人坐在大厅沙发上,膝盖上放着电脑,手指在键盘上翻飞。

“在写什么?”

肖战走到王一博面前。小朋友抬起头,乌黑的眼珠定格在肖战脸上时,笑意立刻漾满。

他抱着电脑站起来,屏幕冲着肖战说:“昨天展会收集的素材,我先做着ppt。”

肖战伸手扶着电脑,快速浏览了几页。

“肖经理,您需要写展会报告吗?等我做完都发给您,您直接拿去用。”

肖战丢给王一博一个嫌弃眼神:“用你的报告,别人会相信是我做的吗?”

王一博不好意思地挠挠头:“也对,我见过您做的市场报告,不是我的水平能比的。”

“也……也还好,你的思路挺清晰的,报告结构搭得不错,就是ppt技巧差了点,但这个容易学。”

小朋友用闪闪发亮的眼睛看着他:“那肖经理可以教我做ppt吗?”

肖战夸张一笑:“哇,你这小朋友,真是赖上我了啊。”

王一博笑得很开心,两颊的小括号不加遮掩:“我知道,您这样说就代表答应了。”

肖战没什么威慑力地瞪他一眼:“饿了,吃饭!”


两人到酒店餐厅,自助早餐各档口排队的人都不少,王一博让肖战坐着别动,自己拿着盘子去取餐。

每隔一小会,王一博就会端着一盘东西过来。

“肖经理吃蛋挞吗?”

“肖经理吃小馄饨吗?”

“肖经理吃烤面包吗?”

“肖经理喝咖啡吗?”

肖战被他一声声殷勤的“肖经理”叫得脑仁疼,觉得自己很像一个随意支使员工的可恶老板。

当王一博再次拿着一盘东西过来,问他:“肖经理,您吃水果吗?那边新上了果盘。”

肖战忍无可忍叫住他:“行了,够多了,你快来吃。”

王一博这才作罢,拉开肖战对面的椅子坐下,把仅有的一碗馄饨推到肖战面前。

“肖经理,您吃这个,刚煮好,热的。”

“嗯。”肖战舀起一个咬了一口,状若无意般说道,“这里不是公司,也没有外人在,就别再叫我肖经理了吧。”

王一博一愣,正在大口咀嚼的动作停了下来,抬眼看着肖战。

肖战被盯得有点心慌,连忙找补:“我是说,以后只有我们两个人的时候……”

怎么越描越黑。肖战恨不得把自己舌头咬掉,耳朵根火烧火燎地发热。

幸好对面小朋友应该没有多想,只是高兴地点头:“战哥……战哥好不好?”

肖战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算是默认,又在王一博的注视下不自在地吃了半个小面包。

“你快吃呀,盯着我干什么。”

“战哥吃东西的样子,好像小兔子,小口小口的。”

堂堂一米八几的大男人,被形容成小兔子却没有觉得冒犯,反而涌上阵阵要命的羞涩感,只能通过故作凶悍来掩饰。

肖战发出龇牙警告:“怎么,嫌我吃得慢吗?”

“不是、不是!”王一博呆呆地吞了口唾沫,愣是没敢把后半句话说出口。


吃完早餐,两人准备喝完咖啡就走,肖战突然被一道穿西装的熟面孔叫住。

“肖老弟!”

叫完这一声,那人又接着把手机拿在耳边听电话,同时挥手示意他们稍等。

“赵总,巧了,您刚打过来我就在酒店碰见小肖了,我开免提了啊。”

那人挤坐在肖战一侧,把手机放在桌上。

王一博疑惑地看着肖战,肖战投来安抚的眼神,用口型无声说:“销售同事。”

赵括的声音透过扬声器传出来。

“小肖,你去深圳一周多了,黄经理应该带你跑完客户了吧?数据还有没有问题?”

一旁的黄经理摸着下巴,似笑非笑看着肖战。

肖战不疾不徐道:“数据没问题,报告最晚周一提交。”

“那就好,对了,还有件事,禄友的马总听说你在深圳,特意通过我来邀请你今晚聚聚。”

肖战闻言,嘴角溢出一丝冷笑。虽然只是一闪而过,却没有逃过王一博的眼睛。

赵括继续说:“你和马总也算老相识了,哪怕卖我个面子,也务必出席啊!我让黄经理作陪。”

“好的,我知道了,赵总放心。”

肖战几乎没有犹豫便应下了。

黄经理热络地拍了拍肖战的肩膀:“肖老弟,上周我确实太忙了,怠慢了你,还好你自己有本事,没耽误工作。”

肖战把身体往另一边撤,皱着眉避开了黄经理的手。

黄经理一拍自己大腿:“看看,老弟还是对我有误会,今晚,今晚我一定好好给老弟赔罪。”

他看了看手腕上的表,“晚上7点,我让司机来酒店接你,成不?”

不待肖战回应,王一博抢先站起来:“我也一起。”

肖战惊讶地抬眼。

黄经理懒散地靠着椅背,斜眼打量王一博:“你谁?”

“研发部王一博。”

“我当谁呢,这轮得到你一个小员工说话吗?”

王一博冷着脸:“要么我一起去,要么肖经理也不会去。你选。”

“你——”

黄经理愣得接不上话来,他堂堂华南区销售经理,居然被一个毛头小子堵话,面子往哪搁?

他看向肖战,想讨个说法;然而肖战只是微笑着,并没有出声制止王一博。

黄经理的目光在肖战和王一博脸上来回游弋,干笑一声:“行,既然都是同事,一起就一起吧。”


打发走黄经理,肖战淡定地喝着剩下的咖啡。

王一博心里打鼓:“战哥,我说要一起,不会让你不方便吧?”

肖战乐了:“怕不方便,刚刚还那么坚持?”

“就……我也不知道为什么,总觉得赵总和这个黄经理都不像好人。”

肖战慢条斯理放下咖啡杯。

“小朋友,人是不能单纯以好坏来区分的,销售的领导们虽然看起来跋扈,但的确为公司业绩立下了汗马功劳。换句话说,我和你都仰仗着他们发工资呢。”

王一博睁大眼,一万个不同意:“公司是一个有机系统,从研发到生产到营销,最终业绩的形成每个环节每个部门都参与其中,怎么能全算他们头上?哪怕你们营销组织内部,如果没有市场只有销售,那就真的只顾眼下,没有未来了。”

肖战托着腮,笑眯眯地看着王一博:“要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想,就好了。”

王一博被盯得有点不好意思:“战哥……你如果不想去,为什么不推掉?”

肖战眨巴着无辜的眼睛:“啊,你没看出来吗?刚刚那通电话,黄经理开着录音呢。我要是推三阻四,岂不又给人留个把柄。”

王一博的眉头拧得能夹死苍蝇。

“他怎么能这样!?”

肖战笑道:“销售工作不好干,很多时候对方口头的承诺翻脸就能不认,他这习惯也只是保护自己。”

“你还替他说话。”王一博撇嘴,在心里默默把黄经理跟赵总划作坏人一拨。

“那个禄友的马总,真的是你朋友?”

“不是,我都没见过他。”

“那为什么——”

肖战想了想,决定跟王一博从头解释清楚。


去年有一阵,由于市场对摄像头的需求升级,要求透镜的层数增加,导致全球透镜产能一度出现紧缺。

当时肖战提前预判到这点,沈丘便利用机会,与一个大品牌达成默契——一旦现有透镜供应商出现缺货,就把它家一条新开的产品线切到光宙科技来供应。

这是一个国产透镜切入大品牌供应链的绝好机会。但以光宙科技的产能,接下大品牌就势必会伤害现有白牌客户。

当时沈丘力主减少白牌客户的供应,全力保障大品牌;但集团另一个声音却说,大品牌的需求只是一时的,如果丢掉一直稳定的白牌,等别的透镜厂家扩产以后,大品牌回流,得罪的白牌客户也救不回来了。

至于沈丘提交的后续扩产与品牌推广计划,最终被董事会否决。

“当时整个集团都知道,沈总拿到董事会pk的方案是我做的,而光宙科技最大的白牌客户就是禄友,这么说你明白了吗?”

王一博听得津津有味,砸舌道:“当时要减少禄友供应的话,这家公司恐怕很难存活了吧?”

肖战眼神一黯:“你也觉得我太狠了吗?但光宙科技想做大,靠着白牌客户是不行的。毕竟这几年,白牌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。”

“我是在遗憾,怎么没全给他断供。”王一博比了个切脖子的手势,“让他今天还有力气摆鸿门宴。”

肖战成功被王一博逗笑,一双瑞凤眼中蓄满明媚的笑意:“真是小朋友。”


肖战下午5点提前结束了当天展会之行,带王一博回酒店附近吃了碗面。

王一博觉得奇怪:“晚上不是约了吃饭吗?”

肖战解释说:“这种局,酒肯定少不了,饭却不一定能好好吃,先垫点主食没坏处。”

到了约定的7点钟,两人回到酒店大堂,黄经理却迟迟未到,打电话均回复在忙,让他们稍后。

小朋友不忿:“他们什么意思?”

肖战淡然地刷着手机:“这顿饭不就是为了消马总那口气吗?且等着吧。”

王一博这时才明白,提前吃碗面是多么英明的决定。

到了9点,黄经理来电连连道歉,说刚和马总开完交付会议,接他们的车马上就到,直接在“东篱”汇合。


直到车拐进一条灯红酒绿的街道,停在一家富丽堂皇的门脸前,王一博才明白“东篱”根本就不是吃饭的地方。

门童为他们拉开车门,迎宾在前面引路。肖战气定神闲地正要往里走,却被王一博伸臂拦住。

“怎么了?”

小朋友一瞪眼:“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嘛?就往里进。”

肖战当然知道,从前跟着沈总时,即便沈总和他都不好这口,但在接待工作中也难免触及一二。

肖战这时才后知后觉,半眯着眼睛斜看向王一博:“没来过?”

身为海王,居然没进过这类会所?

王一博答不上来,憋了个大红脸。当他听到肖战说:“要不你就回——”

王一博一咬牙,抓住肖战的手腕,仿若就义一般拽着他往里冲。

穿制服的公主把他们引到包厢。


包厢里的灯光比大厅昏黄一些,一推门,便看见宽大的长条沙发一侧,一群妆容精致的小姐姐们围着两个男士说说笑笑。其中一个是黄经理;另一个看上去年过半百,头发花了一半,但气势外放,举手投足间带着一种“山大王”气息。

想必他就是马总。

马总见肖战王一博进来,抬头时愣了愣,转脸对黄经理大声说:“我还以为,想让我破产的人一定是个猥琐的产线工呢,没想到这么年轻有为。”

这话开门见山,自然是说给肖战听的。

黄经理连连点头:“那是那是,论长相气度,我肖老弟自从进光宙,年年蝉联第一啊!”

马总抖抖手指,指了指王一博,腕上金表随之晃动。

“这个小伙子也不错啊,叫什么?”

黄经理忙接道:“叫王一博,去年才来的新人,听说搞了个什么项目,我肖老弟是他请的顾问。”

马总嫌弃地摆手:“去去去,我就讨厌你们光宙,一堆虚头巴脑的花样。”他搂着两个小姐姐问,“你们几个,觉得他俩谁更俊呐?”

莺莺燕燕们捂嘴娇笑:“都很帅啊。”

“这两位,给我陪好了啊。难得来一趟深圳,得让他们尽兴了,不然回头怪我没招待好,再写个断供提案,我可没钱来这消费了啊。”


莺莺燕燕接下任务,五六个人呼啦啦围上来拉扯。

王一博拽着肖战移到沙发另一侧,让他靠着点歌器坐下,然后一屁股坐在肖战旁边。又嫌缝隙太大,往他身侧贴了贴,确定挤不进一个人才罢休。

两个大男人靠在沙发一角,身体和腿挨在一起,肖战能感觉到王一博皮肤的温度,透过布料仿佛不曾衰减,源源不绝地烫在他身上。

莺莺燕燕并不能拿他怎么样,反倒是王一博,让肖战紧张得手心出了汗,一动也不敢动。

王一博正襟危坐,十足防备的姿态,眼神不善。

“离我们远点。”

莺莺燕燕面面相觑,一时被这位如临大敌的英俊帅哥吓住了。

马总看好戏一般点了根烟:“你们平时对付我花样不挺多吗?这样,谁能捂化这俩冰山,我额外有奖啊。”

眼看一个艳丽的小姐姐就要倒在王一博身上,或许是浓浓的香水味刺激了肖战的神经。

“马总!”

肖战无法再忍,从角落站起来,径直走到另一侧马总跟前。

“小肖,你干什么?”

黄经理警觉,起身想拦,却被跟上来的王一博挡开。

肖战沉着脸开口:“马总,去年的事,我知道您心里有气,但我身为一名市场人员,必须为光宙的长远发展考虑,做的方案也无愧于心。”

马总狠狠把烟头按灭在烟灰缸,玩味地看着肖战。

“你意思是,我们禄友不配做光宙的客户?”

黄经理冷汗连连,刚想圆场,却被马总打断:“让他继续说。”

“白牌,说穿了就是抄袭大品牌的山寨货。这几年山寨在国内不太流行了,为什么?因为大品牌把控了国内市场,他们的影响力、产品质量和成本控制能力,都不是白牌能比拟的。而贵司如今已经丢掉国内市场,主力做出口业务。但您难道没想过,等大品牌完成国内布局,开始集中拓展海外市场,您的空间还能持续多久?”

肖战深吸一口气,放软了姿态:“如果我是您的员工,我一定会劝您,顺市场而为,接受大品牌的收购。您的海外渠道目前对大品牌来说很有吸引力,但时间窗口不会太长。别等到良性资产失去价值才懊悔,您说呢?”

马总的笑意慢慢收敛,看向肖战的眼神逐渐锋利。在白牌市场摸爬过的人,没有一个不是人精。

肖战毫无惧色迎向马总的目光,微笑道:“据我所知,您好些年没陪家里人度假了。”

这句话像触发了什么机关,马总闻言一怔,片刻后脸上重新堆起笑意。

“小伙子,我很欣赏你的胆识。你说的话,进我脑子了。”他用手指点了点自己的头,“我领你的情。今天就给你个机会,让我顺了这口气。”

黄经理不可思议地看向马总。

马总扬下巴:“这些酒,你一口气全喝了,以前的事一笔勾销,如何?”

大理石桌面摆着两打颜色各异、不知名的混合调酒。

肖战一笑:“没问题。”

他不动声色拿起一杯,刚要往嘴边送,就被另一只手不由分说地按住。

那只手宽大修长,将他的手腕整个包裹,紧紧握住,热度顺着手臂传递到心脏。

肖战心房一颤,转头对上王一博强硬的眼神。

“一博,别闹。”

他挣了一下,没挣脱开。小朋友较起劲来力气惊人。

“你胃不好,我替你喝。”

王一博抢走肖战的酒杯,肖战还来不及阻止,就被他一口闷下。

“一博!”肖战急道,“马总是让我喝!”

马总出乎意料地并未阻止,反而乐呵呵道:“他喝也行,但得他一个人喝,你不许帮忙啊。”

肖战攥紧拳头,只能在一旁看着,提心吊胆地干着急。

王一博二话不说,一杯接着一杯,24杯接连不停地下肚,辣意几乎麻痹了胃和食管。

王一博倒扣杯底,展示最后一个空杯:“可以了吧?”

马总调笑道:“小伙子,挺会护着领导,前途无量啊。”

他指指沙发另一侧,“你们去那坐半个小时,就自己回吧。”

肖战心里一凛,要求坐这半个小时,是为了防止王一博把刚喝的酒抠吐出来。

王一博似乎看出他的担忧,在灯光阴影处悄悄捏了捏他的手:“我没事。”


两人回到角落坐下,黄经理招呼马总和莺莺燕燕继续玩筛子喝酒,再没人理会他们。

王一博刚开始还能稳住,随着时间推移酒意上涌,一向冷白的脸颊泛起无法忽视的潮红。

他往肖战靠近,几乎贴在他耳边说:“战哥,这酒还挺烈,幸好你没喝,不然一定胃疼。”

近,太近了。近到肖战几乎产生错觉,刚刚嘴唇……是不是碰到了他的耳朵?

肖战摸着自己滚烫的耳廓想,小朋友这是真喝多了。


半小时后终于离开东篱,王一博不让肖战打车,非要走路回去。

肖战查了下步行地图,离自己酒店大概20分钟。他记得王一博说过,住的酒店离他不远。

行吧,就当散步醒酒。

“你自己能走吗?”

王一博郑重点头:“能!我能走直线。”

他张开双臂,弯弯曲曲往前走,看得肖战胆战心惊,急忙上去扶。

“你喝多了,我们还是打车吧。”

“不要!”小朋友头摇得像拨浪鼓,“我就想跟你散散步。”

肖战没办法:“那你靠着我点,别摔了。”

这句话王一博听得倒很快,立即紧紧挽住肖战的胳膊,分了一点点身体的重量压上去。

两人沿着导航所指的林荫道慢慢前行。

深圳绿化充盈,整座城市被湿漉漉的植被包裹,散步其中确有几分安宁和放松。

透过街道旁茂密的树冠,肖战看见今夜的月亮圆得过分,才想起来,按农历算,今天正是十五。

“一博,你酒店叫什么?”

“啊?”王一博茫然。

肖战失笑:“我总要先送你回酒店啊。”

“我不、我不回去!”王一博把肖战的胳膊抱得更紧,“绝对、绝对不能留你一个人。”

“好好好,不回去。”肖战扶着王一博,耐心地哄,事实上他也不放心留王一博一个人。

“战哥,你以后千万、千万不要去这种地方。”

“白牌客户的风格就这样,工作需要,在所难免。”

王一博急了:“那、那就算真要去,你也得叫上我!”

王一博像只大猩猩,腾出一只手猛拍自己胸口:“我都替你喝。”

肖战无奈地笑道:“什么时候我们营销拿客户要靠研发来出头了?”

王一博顿时不依了,固执地扳正肖战的肩膀,用迷离的眼睛认真盯着他,说话时的气息带着醉人的酒意。

“不是研发要替营销出头,是我……是我王一博,想保护战哥。”



评论(56)

热度(1029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