咦见卿心

vb号同老福特,只写1v1 HE。无尽浪漫,赠予博肖💛💚♥.

【博君一肖】心之所动20

文/咦不是上周刚见过吗

双向暗恋,双向奔赴

职场背景,1v1 HE


按理说,瑞美集团邮件发得仓促,也并未要求肖战提交成型的规划报告,他完全可以仅以口头阐述来应对。


但沈丘曾教给肖战一个很重要的经验:当两方要就一件事进行沟通时,准备一份纸面的“靶子”用于讨论,远比空口白聊效率高得多;哪怕“靶子”并不完美,也能供双方校准和纠偏。


现在,肖战把这个经验教给王一博。


两人早餐后照旧到咖啡厅办公,这一次王一博不肯坐对面,非要跟肖战挤在同一侧沙发上。肖战虽然依他了,不过,却跟想象中“肖战靠着他看他工作”的画面完全相反——


王一博坐在肖战身边,单手撑着脑袋,看肖战熟练地在ppt上把报告的框架一点点搭起来,再依次填充内容。


第一部分是环境分析,包括市场与竞争环境;第二部分是愿景目标,包含市占率、营收及利润等指标;第三部分是发展规划,核心为业务设计和技术路线;最后是行动策略,涵盖了客户、产品、供应链三大模块。


王一博在一旁越看越沮丧,对于这类中长期战略规划他根本一窍不通,昨晚豪言壮语说什么“宝宝尽管交给我”,结果到了跟前,他唯一能帮上忙的地方就是尽量不要打扰肖战。


等到肖战捋完了报告草稿,伸了个懒腰活动筋骨时,王一博才总算找到了自己能干的活。


他赶紧蹿到沙发后给肖战捏肩膀捏脖子,一边帮他放松一边感叹:“宝宝,你怎么什么都会啊……”


“你说报告框架吗?这是我根据BSL模型提炼出的简化结构,作为明天的会议资料应该够用了。”


“BSL是什么?”


“就是IBM创建的一种战略规划模型,不过完整版太复杂,一般企业没必要照搬,你以后工作如果遇到类似课题,可以套用我这版简化版,以你的聪慧程度做这一次就记住啦。”


“不只是结构,还有每部分的内容支撑,比如业务设计和行动策略,我连思考的方向都没有。”王一博叹了口气,“比你差远了。”


“嗯?”肖战似乎听出了小朋友的失落,按住他的手转头看向他,“写业务设计和行动策略的前提,是你对这块业务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探索和深思熟虑。沈总早在两年前就让我考虑芯片业务的布局,再加上瑞芯项目我跟了三个月,当然比你熟悉得多,这不是你的问题,更不能证明你比不上我。说真的,你的成长速度完全出乎我的意料。”


王一博接收到了肖战的安慰和鼓励,心里一阵感动,手下揉捏得更卖力了:“我会继续追赶宝宝的!”


肖战舒服得半眯着眼,好心情地说:“不急不急,我等着你。”


“不用,你不用等我。”王一博明白肖战或许只是随口一说,但他却不能只当一句笑言,“你就按你自己的节奏往前走,千万不要迁就我,我会一直朝你的方向前进。”


肖战怔了怔,旋即又笑了:“干嘛非要追上我,好胜心那么强啊?”


“才不是。”王一博有些委屈自己的心意不被理解,哼唧道,“我是希望,假如有一天你跑得累了,想休息了,往后一倒就会发现,我就在你身后呢,随时都能接住你。”


他和他差着六年的人生经验,不是靠短期突击就能追上的。王一博对此早有觉悟,他要追随肖战的脚步,凭的是持之以恒地韧劲和坚持不懈的努力。


肖战神色一动,仿佛有什么话憋在嗓子眼,最终却咽了下去,只是声音轻柔地说:“那我就试试啊。”


他闭上眼睛往后倒,把后脑勺轻轻搁在了王一博肚子上,扑闪的睫毛似乎沾染了朦胧水光。


因为父母离异的原因,肖战从小没尝过什么家庭温暖,生活、学习、工作从来都只靠自己。没想到有朝一日,会有一个王一博从天而降,明明比他小六岁,却想成为让他避风栖息的港湾。


静静靠了一会,王一博又给他按了按头,问他:“舒服吗?”


肖战在“放弃做报告就这么躺到地老天荒”这一可怕念头彻底占领理智前艰难地爬起来,大喊一声:“工作!!!”


“哦。”小朋友老实地回到座位上,等着肖战交代下一步任务。


即便肖战头脑里对“中国瑞芯”的发展规划考虑得再成熟,要在一天内把草稿化为一份拿得出手的报告也并非易事。


所幸王一博刚经受了IOA演讲报告的考验,ppt技能正处于爆发期,跟肖战一人一半分了页数后,居然比肖战还先一步完成任务,又帮着他多做了两页。


熬到咖啡馆打烊才结束工作的两人,第二天又马不停蹄前往位于硅谷的瑞美总部。



瑞美曾是硅谷独领风骚的产业巨头,这一点从它虽泛旧色却依然恢宏的总部大楼便可窥见一二。


与近几年蓬勃发展的互联网大拿不同,瑞美是一家历史积淀深厚的美企。这代表它经历了时代的考验,也预示着它某种程度的传统和清高。


走进会议室的一刻起,王一博就洞察到了今天会面的不太平。瑞美方出席的是集团分管瑞芯业务的VP、CTO(首席技术官)两位高管,以及参与过合资方案评估的团队成员。他们都是清一色的美国人,平均年龄四五十岁,对中国方仅派来两个身份不对等的年轻人露出了显而易见的不满。


王一博到底没经历过如此重大的场合,起初难免心里打鼓;但见肖战始终挂着微笑,自信从容的样子,脑海又像稳着一根定海神针,觉得瑞美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

规划方案的陈述并不顺利,肖战几次被瑞美两位高管野蛮打断,尤其在听到“中国瑞芯”的技术定位是以匹配中低端需求为主,CTO终于失去了美国绅士的耐性,发出颇为严厉的质疑,大意是瑞芯向来以技术领先为傲,怎么可能屈就于中低端市场。


CTO的言论引起了瑞美团队的共鸣,美国人的傲骨不允许他们向这一技术定位低头。


会议室一度陷入混乱,肖战成为了所有人七嘴八舌攻击的对象。王一博眼见心爱之人的困境,在桌下用力攥紧了拳,只要肖战给他一个眼神,他一定立即抱着他远离漩涡。


肖战不再试图说服,他放下激光笔,从陈述位回到会议桌,朝愣愣看着他的王一博粲然一笑道:“我们走吧。”


“好。”王一博站起来,利落地收拾好东西,跟着肖战往外走去。


场面顿时变得寂静又难堪,在场之人面面相觑,大概谁都没料到两个中国年轻人竟敢直接甩脸撂挑子。


走到会议室门口,肖战停步回头,放弃了英语交流,对瑞美的翻译说:“最后一段话,你替我翻一下吧。”


翻译呆呆地点头。


肖战不卑不亢地环视一圈:“中低端需求是市场基本盘,没有中低端的容量支持,哪来的资金发展高端?哪怕是现在两分市场的日本N公司和韩国S公司,都从没有放弃低端市场的念头。而瑞芯的技术,恕我直言,二十年前或许领先,如今早被N和S甩在后头。正因为瑞芯在高端拼不过它们,又不肯低就,才会一再失去市场,到最后连同为美国品牌的A客户也保不住。我们带着诚意来谈合作,但若你们不能正视自身差距,那谁也没办法把瑞芯从泥潭里拯救出来。告辞。”


说完,肖战带着王一博不再回头地走了。


一直到坐电梯下楼,回到一楼的环型大厅,肖战才一把捏住了王一博的手腕:“快扶扶我,紧张死了。”


王一博托住肖战的手臂,不可思议道:“不会吧?完全没看出来你紧张!”


肖战幽幽瞪了他一眼:“没看我最后都说不出英文了吗?”


“我还以为……你是为了展示中文的power,是一种震慑对手的策略。真的!特别有力量,把对面一帮人都镇住了。”


肖战被王一博夸张的语气取悦,咯咯笑起来:“哪来那么多策略啊,我就是觉得那种状况下无谓浪费时间,不如回去给你做顿饭呢。”


王一博心口一颤,没想到在肖战眼里,给他做饭居然能跟商谈合资这样的大事放在一起比较。


“你还记得啊……”


“答应你的事,哪能再三食言。总之,今天剩下的时间都交给我,好吗?”


“好。”


王一博满心满眼充盈着感动欢喜,幸福之色全然无法遮掩。


“不过……”肖战鼻翼一动,嗅了嗅,“好香的咖啡啊。”


循着咖啡香望去,大厅外的花坛旁支着几把大阳伞,底下摆着几张零散的咖啡小桌,一旁的柜台里站着个正在磨豆的店员小哥。


“陪我喝杯咖啡再走好不好?”肖战两手握着王一博的手腕,来回晃悠他的胳膊,“来的时候就馋……”


对于这样撒着娇提要求的肖战,王一博怎么可能拒绝得了。哪怕他要剖他的心,他恐怕也甘愿双手奉上。


点了两杯传统美式,肖战和王一博坐在小圆桌前,享受难得的放松时刻。


王一博想了想,还是有点担心:“跟瑞美的合作谈不成,沈总会怪你吗?”


“嗯……应该不会的。”肖战喝了口咖啡,满足地眯了眯眼,“沈总很信任我,他会相信我的判断。”


不知为何,王一博看肖战提到沈总时的神情总有点不爽,“哦,沈总对你可真好。”


话里的酸意直往外冒,肖战忍笑道:“不是吧?沈总是我工作上的师傅呀,再说他都结婚多少年了,小孩都生了俩,这醋你也吃?”


王一博瘪了瘪嘴没说话,他多希望自己才是这世上最有能力对肖战好的人,但现实情况是,他和沈丘的差距可谓天差地别。


“关键是,我只喜欢你呀。”


肖战就是有这样的魔力,一句话就让王一博的嘴角止不住上扬。


两人正对视着傻乐,突然另两道人影罩在面前,其中一人用纯正的中文问道:“能聊聊吗?”


抬头一看,一位是年轻的中国面孔,另一位是虽上了年纪却精神烁烁的美国老头。


年轻的那位介绍说:“这位是我们瑞美的CEO Green先生,我是他的助理John Lee, 您二位想必是肖战先生和王一博先生吧?”


肖战和王一博对视一眼,连忙站起来打招呼,CEO笑着用不太标准的中文说道:“坐下说吧,小伙子们。”


四人坐下后,助理解释道:“Green先生的孙女正在中国留学,所以他也在学习中文,还特意招了个中国助理,就是我。”


小小的玩笑柔和了气氛,肖战和王一博从这突发的状况中松弛下来,叫来服务员给这二位也点了咖啡。


肖战对CEO的来意有所预感,他单刀直入地问:“不知您找我们,有什么事吗?”


助理看了CEO一眼,得到他的首肯后,也不卖关子,直言直语道:“刚刚开会时,其实我和Green先生就在隔壁,目睹了一切。”


王一博有些意外地看了肖战一眼,见肖战不动声色:“您有何看法?”


“Green先生没想到你们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拿出了一份优秀的规划,他其实也认同你们提出的路线。但瑞美是个大集团,所有决策都要经过董事会讨论,不是Green先生一个人说了算的。但今天听了你的方案,Green先生决定行使每年唯一的一次担保权,由他出面向董事会担保,要求通过成立中国瑞芯的提案。”


助理顿了顿,接着道,“坦白说,如果没有你最后那段话,Green先生恐怕还下不了决心,是你的胆魄打动了他。”


王一博不由暗暗激动,他着实没想到,以为走到尽头的死路,居然迎来了峰回路转。但见肖战仍是严肃地蹙着眉,并不见喜色,又觉得事情或许没那们顺利。


只听肖战问道:“条件呢?”


助理似乎微微惊讶,看了CEO一眼 才道:“条件是签订对赌,两年内,让中国瑞芯打入大品牌供应链。”


肖战沉默了。一颗摄像头芯片的研发周期约为半年,再加上晶圆厂投片排产封装以及客户端验证等环节,项目前期准备工作至少要耗费一年。而大品牌对于供应链的选择十分谨慎,没有三五年的观望几乎不可能考虑一家新的合作伙伴。


因此他不明白:“瑞芯凭什么认为我们能做到?”


助理淡然一笑:“因为你和你背后的沈总有资源。Green先生看了你在IOA上代表光宙科技的演讲,也了解光宙科技和光宙电子的关系,既然光宙电子已经打通了中国大品牌的供应链,瑞芯希望能借力而上。”


肖战此时才恍然大悟,为何瑞美会突然发来会面邀请。然而他却没办法评估此事的可行性。光宙电子虽已是各大品牌的主力供应商,但所供模组产品多靠人工组装,拼的是产线和人员的管理水平而非技术含量,因此在产业链上可替代性高,更没什么话语权,连光宙科技的透镜都迟迟无法导入,又何谈让瑞芯借力?


“你很聪明。”CEO亲自开了口,语速虽慢却能用中文正确地表达,“我相信你懂得瑞芯对中国企业的意义,也相信你能说服沈总接受我的条件。等你的好消息。”


话已至此,CEO和助理站起来,肖战和王一博也起身相送。


目视他们离开后,王一博不确定地问:“沈总……会答应吗?”


肖战几乎没有犹豫便点头道:“会的。”


他所了解的沈丘,绝不会因为过程的难度而放弃对结果的追求。两年打入大品牌虽然很难做到,但是在那之前,沈丘会先得到瑞芯的技术。


当然,要说CEO被他的胆魄打动,肖战是绝不信的。对于一位久经商场的职业人来说,市占率、营收、利润,才是他真正看重的东西。但不可否认的是,肖战离场前的那段话或许恰好给了对方顺势而下的台阶。


这是一种天时地利的运势。


肖战在演讲完那天见到A公司采购官时就有感触,企业和人一样是需要一些运气的;他当时以为那是光宙的运气,如今想来却觉得,那说不定也是他自己的运气。


王一博提醒他:“要不要马上给沈总打个电话汇报?”


“啊,要的。”肖战看了眼手机,确认国内还没到休息时间,于是点开通讯录调出沈总的电话。


等待电话接通的间隙,肖战在桌下勾住了王一博的手指。他转过头看他,漂亮的大眼睛里漾着关不住的兴奋和欣喜:“怎么办王一博,认识你之后,我觉得自己变得好幸运啊。”



评论(41)

热度(74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