咦见卿心

vb号同老福特,只写1v1 HE。无尽浪漫,赠予博肖💛💚♥.

【博君一肖】心之所动08

文/咦不是上周刚见过吗

双向暗恋,双向奔赴

职场背景,1v1 HE


两个月时间飞速而过,王一博的项目严格按照肖战制定的日程推进,技术方案日趋完善。


剩余的最后两周,小组最重要的事,就是要将技术方案用于实验,测试是否真能缩短工序间的Tack Time,从而降低产线动力耗能。


理论和实践毕竟是有差异的,倘若缺乏实验数据,他们的提案就无法成立,更不能提上评审会。所以无论如何,测试都是不可缺少的一环。


但投放测试就意味着停线,意味着稼动率降低,意味着产能损失。公司不大可能仅为了一个创新项目,就付出如此大的代价。


组员们申请了几次,都被公司不留余地地拍回。


但肖战给他们提供了不同的思路。


事实上,光宙科技每月会排出一小部分产能用于新项目的验证,而非百分百投入量产。如今恰逢市场淡季,生管排给新项目的时间有所增加。只要能从验证项目中挤出点空间,就足以完成王一博的测试。


而这比占用量产产能要容易申请得多,只需要研发部、产品部、生管部以及制造部几位经理同意就行。


研发经理最容易拿下,王一博和胡鹏都是他的员工,假如项目能胜出,于他而言也算业绩;


产品经理也不难,肖战很清楚眼下白牌客户纷纷收缩,并没有太多新项目需要验证;


生管经理向来奉行踢皮球政策,只要其他三位领导同意,他就不会反对。


唯一的瓶颈在于制造部,若进行测试,所有设备调试都必须由制造部承接。制造部一口咬定没有人力对应,王一博找了几次,连经理的面都没见着。


胡鹏带回前线八卦,说自从肖战转正,赵括越发看他不顺眼,而制造部经理是赵括的铁瓷,当然处处刁难。


周五下班聚在咖啡厅时,肖战还没到,组员们说起一周的碰壁,情绪难免着急。


胡鹏安抚大家:“等战哥来了,问问他有什么办法。”


王一博却不太同意:“战哥为我们做的已经够多,远远超过其他组顾问。这项目归根结底是我们的责任,不应该什么事都麻烦他。”


胡鹏暗笑,扔给王一博一个眼神,比口型说:“瞅你这护犊样。”


王一博不甘示弱地瞪回去。


“总之测试的事我会再想办法,你们不许提。”


“不提什么?”


肖战恰好推门走进来,只听见最后几个字。

小伙伴们纷纷把目光投向王一博。


“就……我们在想,最后的报告怎么呈现才有冲击力。”


王一博摸着后脖颈,心虚得不行。撒谎的事他根本不擅长,何况还当着肖战的面。


好在肖战并未在意,坐在给他预留的位置上,打开带来的笔记本电脑。


“正好,离评审还有最后两周,今天我教你们一些撰写报告的方法。”


大家顿时来了精神。


在光宙这样的大集团,报告陈述必然是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环,包括个人最重视的晋升事宜,也必须经过报告答辩环节。职场人几乎没有谁不为写报告而头疼。


而肖战的报告水平在光宙是数一数二的,若能跟他学个一招半式,以后应付起来能事半功倍。


肖战首先纠正了大家对于报告的误区:“写报告绝不是单纯做ppt,报告的质量取决于思路、结构和逻辑。一份言之无物的报告,就算ppt花样再多,它也是空洞而无神。”


报告要表达什么,如何设定结构,如何推演结论,肖战将自己的经验倾囊而授。但写报告是一件系统性工程,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成就,能学到多少,还得看各人悟性。


“至于ppt技巧和素材,我会推荐一些公众号,你们可以慢慢积累,找到自己的风格。”


王一博咬着手指认真写笔记。在深圳时他就提过,希望肖战能教他做报告,今天总算愿望成真。


虽然并不是他想象中的一对一、手把手……


王一博狠狠咬了一口指尖,把脑子里的废料赶紧轰走。


胡鹏抓头道:“可是我写了报告也不会讲啊。”


肖战笑言:“当这份报告中每一条思路、每一个细节都在你心中,自然就能娓娓道来。”


某小伙伴提道:“听说战哥演讲很厉害啊。”


王一博重重点头,表示赞同。


胡鹏好奇问他:“怎么,你听过战哥演讲啊?”


“……听过一次。”


算起来,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。当时肖战站在演讲台上的身影,王一博终生难忘。


肖战却以为他指的是给新员工做企业文化培训那次,解释道:“上课和演讲,其实还不太一样。”


王一博低头抠着手指,没有多言。


“演讲,是你日常所思所想的短时释放,说到底它考验一个人的阅历和智慧,需要用时间来沉淀。我也不敢说自己讲得好,还得历练。”


小伙伴纷纷投去崇拜的目光。


肖战适时看了一眼手表,时针已经指向8点。


“今天就到这吧。”


胡鹏问:“战哥一起吃饭吗?”


肖战摇头:“不了,我还约了人。还有,下周五例会就不用开了,你们好好准备评审报告。”


大家不约而同发出“啊”的一声,两个多月时间里,每周五接受肖战的指导已经成为习惯,也让他们收获颇丰;如今突然被告知结束,谁都觉得遗憾。


肖战见大家的失落的样子,心生不忍,提前透露道:“别担心,测试工作会有转机的,只要静候一道东风。”


他站起来:“我也没有什么再能教给你们的了,但我有信心,这个项目一定能通过评审。”


直到肖战的身影消失在咖啡厅,王一博脑海里还回映着肖战说最后一段话时的神情。


“我也没有什么再能教给你们的了。”


为什么他的语气就像在告别?仿佛功成便要身退,退到他再也够不到的地方。


时间每过去一秒,王一博心里就增添一分不安。


“发什么呆呢?你吃什么,我叫外卖。”


胡鹏把手机伸到王一博面前晃了晃,王一博终于无法忍耐,起身从咖啡厅冲了出去。


肖战的车停在咖啡厅对面的路边车位,刚打开车门,就听见身后有人叫他:“战哥!”


肖战回头,看见王一博站在马路对面,似乎急于过来;然而此处不是路口,没有红绿灯,马路中央不断有车疾驰而过。


王一博等了片刻也不见车流间断,只好试着在车流间寻找缝隙,左躲右闪往肖战的方向移动。


看得肖战胆战心惊。急促的喇叭声和尖锐的急刹车声混杂在一起,让过去两个多月的冷静自持瞬间破防。


他急得大喊:“你慢点!”


好在王一博身手矫健,有惊无险跑到他面前,胸口因喘息而微微起伏。


还不等王一博开口,肖战一通劈头盖脸:“交规没学过吗?谁让你硬穿马路了!路口有人行道和红绿灯,你就不能多走两步吗!”


王一博撇了撇嘴,似乎有点委屈:“我不是怕你走了嘛。”


肖战气结:“你都叫住我了!我还能不等你吗?急什么?”


明明语气凶凶的,也没给他好脸色,王一博却觉得舒服极了,空落落的心一下子落到了实处。


肖战见王一博眼神晶亮地看着自己,嘴角挂着笑,好像一点也没把他的话听进心里,不由瞪他一眼,又强调一遍:“听见没有?以后不许这样过马路!”


王一博乖乖应道:“知道了,再也不敢了,你别生气。”


那低眉顺眼的样子,足像一只犯了错朝主人讨饶的大型忠犬。


肖战成功被自己的脑补逗笑了,刚刚那点郁结转眼烟消云散。他满意地“嗯”了一声,缓和了语气问他:“找我有事吗?”


王一博却支吾起来:“我……”


他不顾一切叫住肖战,这会单独面对面又紧张得不行,一颗心怦怦直跳。


“嗯?”肖战歪着头,等了半天也没听见下文,“是工作还有什么困难吗?”


“不是!”王一博顺了顺气,把快要蹦出嗓子眼的心脏按回胸腔,“我、我是想问,如果我们项目胜出了,庆功宴你能来参加吗?”


肖战先是惊讶了一瞬,紧接着展开笑颜:“测试还没做,就这么有信心呢?”


“有。”王一博点头,“技术方案我再三测算过,一定没有问题。验证的事我会再想办法,制造部经理不肯见我,大不了我去他家里堵门,只要他肯给我五分钟时间,我一定能说服他。还有最终的报告和陈述,我一定会好好准备,你亲自教导过我的,我不可能输给别人。”


一口气说了一大段,却都不是他真正想说的话,王一博暗自恼恨自己为什么一到肖战面前就嘴笨。


“所以那都不是重点!”他盯着肖战,急道,“庆功宴,你能来吗?”


肖战回望王一博的眼睛,他的瞳孔里倒映着月光,光华流转,坚定又热烈,总让人一不小心就沉迷。他忽然发觉,今天恰好又是农历十五,今夜的月亮也和深圳那晚一样圆。


只是圆月依旧,人的心境却不复当初。


“好啊。”肖战弯起眼睛,“身为顾问,庆功宴当然要参加了。”



跟王一博约定后,肖战驱车驶往沈丘常去的一家茶道会所。


沈丘自离职后一直忙着基金的筹备,他们已有多日未碰面。今天接到沈总消息,说筹备工作已大致完成,邀他面谈。


肖战知道,离开光宙的日子近在眼前了。他最初便是受沈总的感召而加入光宙,一路得他看重栽培,才成长为今日的自己。


所以若沈总的事业需要他,他将身先士卒,义无反顾。


私人性质的茶道会所,平日里不对外营业,环境清雅,最适宜会面。


接待人员把肖战引到包厢,沈丘正坐在茶海前泡茶,动作娴熟自如一气呵成,显然深谙此道。


肖战走过去:“沈总。”


沈丘抬头:“你来了,坐。茶刚好。”


这位业界传奇人物四十出头,仪态儒雅目光烁烁,虽然只穿着简单的便服,却难掩搅弄风云的强大气场。但神奇的是,这样一位高高在上的领导,竟同时具备让人信赖的亲和气质。


沈丘把小杯推到肖战面前:“晚上喝点绿茶。”


肖战端起抿了一口,醇香四溢,但他的心思全然不在喝茶上。


沈丘自然看得出来,直接挑话道:“你拜托我的事,已经安排好了。”


肖战顿时有一种被看穿的羞赧:“抱歉沈总,茶很香。”


沈丘和煦一笑:“认识这么多年,还是你第一次开口找我帮忙,我当然不敢懈怠。你给我的数据,明天就会出现在公众媒体平台。”


肖战感激道:“太谢谢您了。”


在深圳出差时,肖战曾向Ella提起C公司动力数据的需求。当时他想把这份数据用在王一博的项目报告里,以光宙和C公司的差距来凸显项目的必要性。


不久前Ella成功交付,与此同时项目却遭遇了内部阻力。肖战便决定另辟蹊径,在媒体平台发布文章,引用C公司数据,来代表行业能耗水平。如此提前引起光宙高层的注意,从而自上而下向制造部施加压力。


但以肖战的人脉,接触不到有影响力的大媒体。权衡之下唯有请求沈丘出手。


沈丘自斟一杯,悠然道:“不过,我把数据换算成了C公司单位产值的能耗口径。”


肖战不由一怔。他当然明白沈总的用意,从Ella那获取的原数据虽然已经微调过,但数据结构毕竟出自C公司,难保不会被人看出来。倘若有心人以此为把柄,往大了说,这属于商业机密窃取。


道理肖战都懂,但他担心,一旦更改了数据逻辑,呈现上不够直观,可信度也会大打折扣,或许不够吸引集团眼球。


沈丘似乎看出肖战的顾虑,淡然笑道:“放心吧,我请了百里老师撰稿,他文章里的数据,谁都不敢不重视。”


肖战这回真真正正地诧异了。


百里老师是中科院资深院士,也是行业里最权威的学术专家。若真由他出面发文,数据的说服力不会有人质疑,届时一定能得到集团高层关注。


对于沈丘的超额帮助,肖战无以言表,唯有举杯以茶代酒。


“沈总,这件事我欠您一个大人情,将来一定还。”


“行了,我们之间不必说这些。”沈丘喝了茶,又瞥他一眼:“不过,仅仅为了一个新员工的创新项目,你就可以不顾自身风险,倒不像我认识的肖战了。”


这话听上去有点责备的意思。肖战低着头,他不是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够谨慎,但事涉王一博,他只想助他项目成功,顾不了那么多了。


沈丘叹息一声:“肖战,你记住,将来不管你想做什么,首先要保护好自己。”


“是,我知道了。”


“另外,C公司这份数据,光宙是不可能买单的,所以,你打算怎么支付Ella咨询费?”


肖战尴尬地摸了摸鼻子,沈总的话总是一针见血。的确,打从一开始,肖战就打算自行承担这笔费用。


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:“Ella会给我打折的。”

沈丘盯着他,半晌后重新给他补了杯茶:“你才赚钱几年,还是省着点花吧,我会让Ella把账单寄给我。”


“不不不。”肖战慌张地抬头,“这是我自己的事,没道理让您替我买单。”


他迎着沈丘的目光回视过去。肖战一贯视沈丘为恩师为贵人,过往几年极少拂逆他的决定。但只有这件事,他必须坚持。


“好吧。”


沈丘大概看出他的执拗,并未多说什么。


“好了,这件事解决了,接下来是不是该说说你的工作安排了?”


肖战立即放下茶杯,双手置于双膝上,挺直身体,郑重道:“需要我做什么,您吩咐一声。”


沈丘离开光宙时没有立即带走肖战,是因为基金筹备尚需时日。在他的事业蓝图中,一早便有肖战的一席之地。


而此刻,时机到了。


“我要你去美国。”


肖战身形一僵:“去……美国?”


“对,替我找到能为我所用的芯片设计公司,前期我会给你十亿美金预算,由你牵头运作。”


独立负责十亿美金的收购项目,于他个人而言,机会可谓千载难逢。只是这一去,就不知何年何月能回来。


肖战咬着下唇,手指抠紧了手心,刚刚还信誓旦旦的人,突然不知为何,喉咙紧得难以呼吸,迟迟无法答出那个“好”字。


“你在犹豫?”沈总目光如炬,“就为了那个创新项目的负责人,王一博?”


==========

补充了一个彩蛋~


评论(55)

热度(88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