咦见卿心

vb号同老福特,只写1v1 HE。无尽浪漫,赠予博肖💛💚♥.

【博君一肖】心之所动09

文/咦不是上周刚见过吗

双向暗恋,双向奔赴

职场背景,1v1 HE


“你在犹豫?”沈总目光如炬,“就为了那个创新项目的负责人,王一博?”


最隐秘的心事被乍然道破,肖战只觉得手脚无处安放,从脖子一路热到头顶。


“不、不是的,跟他没有……没有……”


解释的音量微如蚊蝇,毫无底气。他知道自己在沈丘面前无所遁形,再如何掩藏也不过是躲进玻璃罩里,内心照旧一览无遗。


沈丘只是了然地一笑:“我又没说什么,你别紧张。只是正好认识他哥哥,才多问一句。”


肖战一愣:“王一博还有个哥哥?”


“你不知道?”沈丘意有所指,“那你也不知道他的家世背景?”


“不太清楚……”


肖战看过王一博存在系统里的简历,但上面只写着学习和实习经历。


事实上他对王一博的了解只基于工作。虽然在深圳时肖战曾一度迈过界限,好奇王一博的家人究竟是什么样子;但王一博把他推回了原点,让他清醒让他明白,他们之间的界限只能以工作来勾画。


沈丘淡淡说道:“王一博的爷爷是一位军区老领导,他爸爸从了政,哥哥主理着一家私募基金,最近有意投资实体产业,正在跟我的基金对接。”


饶是做了心理准备,肖战依然有些意外。


说不上来是何滋味,一边觉得家世如何与王一博本人如何毫无关系,一边又觉得王一博的成长环境与自己相差太远,模模糊糊中生出些难以名状的失落。


一直以来,肖战都想在离开之前为王一博铺就一条康庄大道,让他今后的职业发展能更顺利一些。如今回头一看,自己的种种筹谋却显得那么托大和多余。以王一博的家世背景,哪怕不在光宙,去哪都会有光明前途,哪用得着他来操心。


那些因王一博而生出的犹豫,更凸显了他的幼稚和可笑。



手机突然响起了铃声。


肖战瞥了眼屏幕,本就凌乱的心更溢起烦躁。他按掉没接,可电话那头锲而不舍,每当他挂断,又会立即拨过来。


沈丘会意:“你家里人?”


“……算是吧。”


“还是先接吧,万一有什么急事。”


肖战心下嗤笑一声,能有什么急事?不外乎是为陆家请愿。他起身走到包厢外的走廊上,深呼吸一口,按下接听。


“喂,战战。”


“……爸爸。”


“刚刚怎么不接电话,是还在加班吗?这会方便了吗?”


“在跟人谈事,不太方便。”


肖爸被噎了一口,有些嗫喏:“那你先忙,我呆会再……”


肖战到底心有不忍,叹道:“什么事,你说吧。”


“哦,哦,陆叔叔说给你发了几次微信,你都没回,托我问问,请你帮的忙有眉目了吗?”


肖战深感无语,发誓这是他最后一次为这件事解释。


“爸,我说过多少次了,供应链的事,我真的管不着,也帮不上。”


“小陆说你特别得你们总经理重视,还给你转了正,你说句话同事总要卖你个面子。战战,帮帮陆叔叔。”


肖战为自己的一时心软而后悔,他先前把小陆的简历递给HR经理,明明学历不合格,HR姐姐还是给了小陆机会,面试之后把她安排进光宙电子下属的某工厂做文员。


肖战当时想,那工厂设在河北,离北京一百多公里,他们不会有任何交集。况且以小陆的学历,能进个环境正规的工厂也算不错的选择。


他却忘了,工厂虽远,但全集团消息的传播却是没有地理边界的。


肖战冷冷一笑:“对不起,帮不了,我要离职了。”


对面的肖爸大惊:“离职?为什么?你要去哪?”


他忽然就下定了决心:“去美国。”


远离无休止的漩涡。



再回到包厢内,肖战清空先前的犹豫不决,回归原本应有的状态。


他说:“沈总,去美国的事,我听您安排。”


沈丘并不意外,仿佛早已料定他终会答应:“想好了?”


“是。”


沈丘给他新添了杯茶,赞许道:“你知道我是什么时候下定决心,要培养你做我的接班人的吗?”


肖战还是第一次听沈总提到这点,目光不由带上疑问。


沈丘笑道:“三年前你替我演讲那次。”


肖战恍然。三年前有一次,他陪沈总回母校给毕业生做择业演讲,临上台前沈总获悉家里孩子出意外,不得不赶去医院。与学校沟通后,由肖战代替演讲。那也是他第一次在公司以外的场合,对着那么多人表达自我。


演讲的题目肖战还记得,叫“产业报国”。


“之后我看了你演讲的视频,你的眼睛里有产业人的信念,从那时我就认定,我的理想,你一定会懂。包括这次我筹建基金,别人都说我屈服于资本,但你一定明白我的用意。”


早在光宙科技成立之初,肖战就知道沈丘不仅仅想把业务往透镜延伸,他最终的目的,是要打通摄像头全产业链,将所有零部件都国产化,做到完全自主。


而其中最艰难的一环在于图像传感芯片,它的技术门槛比透镜高出数倍,供应如今垄断在日韩手中。


沈丘离职前曾对他说:“光宙在透镜这一步上都迈得如此艰难,又何况芯片?”


倘若去年光宙科技能成功转向大品牌客户,或许沈丘就不至于失望离开,而是会等光宙科技发扬光大后,再说服董事会投资芯片业务。


而现在,沈丘决定停止无意义的等待。


沈总交给他的任务,是在美国找到有能力进行芯片设计的公司,然后把它带回中国。


这个任务的分量抵得上千钧之重,肖战知道除了自己,沈丘一定不放心交给别人。


他认真承诺道:“我一定不负使命。”



如肖战所料,百里老师的文章一经发表,就在集团内引起了轰动。光宙科技制造体系的领导皆被问责,集团要求一个月内拿出有效降低能耗的方案,否则制造体系的半年业绩考核只能评C。


如此一来,王一博的提案陡然变成了香饽饽,制造经理立即安排产线测试,最终数据为王一博的项目补上了最关键一笔。


转眼到了最后一周,答辩就安排在周五上午。王一博每晚集中精力准备报告,周四晚上写完后发给肖战掌眼,肖战回复他:“基本没问题,我稍微调整一下,你早点睡,养精蓄锐。”


第二天早起,邮箱里静静躺着肖战发来的邮件:新的版本我已经替你交给评审组了,不用担心。


附件报告被肖战从头到尾细细修饰过,看上去不仅更简约明晰,还多了些审美的意趣。


邮件发送时间是凌晨五点。王一博一怔,眼前仿佛浮现肖战挑灯夜战、为他修改了一通宵的疲惫模样,心头情绪交杂,也不知是心疼更多,还是感动和开心更多。


评审会定在集团总部大会议室举行,一共十个小组,每组由组长上台陈述报告并接受提问。评委皆由VP级领导及特邀专家组成,此外其他组员和顾问都能列席旁听。


王一博抽的序号是第八组。未上场的人员被安排在会议室隔壁的休息间做准备,他看见其他组长都拿着打印的演讲稿,正在进行最后的强化记忆。


王一博没有特意准备稿子,因为肖战告诉他,报告陈述一定要与ppt内容有直接交互,每一句话只有从心出发、而不是从记忆出发,才会具备说服力,才能打动听众,因此绝不能背诵讲稿。


所以王一博只是不断地回顾项目全过程,再与ppt上每一页的核心重点相结合。


上午9点,答辩正式开始。


第一组组长从休息间与会议室连接的侧门走过去,开门时王一博借机往会议室看了一眼,发现肖战不在里面。


他想,肖战不来也好,比起让肖战熬着身子来听答辩,王一博更希望他能多睡一会。


每组大概耗时20分钟,到第六组上场时已经将近10点半。


王一博靠在墙边,闭着眼,脑海里进行着最后的演练。


休息室的门轻轻被拉开,再合上,有人走到他面前,温柔地叫他:“一博。”


王一博像接收到了唤醒咒语,猛然睁开眼,看见肖战就站在他面前,眼底带着笑意,可眼睑处红得厉害,一看就没休息好。


“战哥。”王一博站直身体,往肖战的方向微微倾斜,语气带着一丝着急,“你怎么来了?是不是没睡觉?”


肖战扬着笑,语调轻快:“都临场在即了,还关心我睡没睡觉呀?”


他的目光直勾勾落在王一博脸上,眼波幽深,暗不见底,像要把人的精魂都吸进去。


王一博不自觉吞了口唾液,他觉得肖战似乎和平日里不太一样,但又说不上具体的,只能归结于这双绯色眼尾太魅惑,把他迷得头晕目眩。要不是休息间里还有其他人,王一博怀疑自己真会把持不住,扑上去亲他的眼睛。


管他有没有女朋友,管他道德不道德,如果肖战的诱惑会带他通往危险的地狱,他情愿万劫不复。


“给。”肖战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墨绿色小绒盒。


“这是什么?”


王一博伸手想接过来,肖战却缩回手,上前一步把小盒子放进了王一博工服的口袋里。


“庆贺你胜利的礼物,但要等你答辩完才能打开。”


王一博看起来很惊喜,可又不免疑惑:“礼物不是应该晚上吃饭再给我吗?”


肖战眨了眨眼,声音软软的:“好兆头嘛,先收礼物,你就一定能赢。”


话音一落,第六组的答辩在掌声中结束,换第七组上台,会服过来通知王一博准备。


王一博注视肖战,摸着工服口袋,像许下誓言一样隆重:“战哥,你放心,我不会让你的心血白费,更不会辜负你的教导。”


肖战含笑点头:“快去吧。”


王一博每往侧门移动几步就会回头看一眼肖战,直看得肖战脸颊发热,嗔怪道:“行了行了,看够了啊。”


一股剧烈的情愫在王一博身体里涌动,满腔柔情无处可去,把胸口涨得满满当当。


他也不知道怎么会那么依依不舍,但他非常清楚确定以及肯定,对肖战,那是怎么看也不够的。


跨过侧门的前一秒,王一博回头说:“战哥,说好的,庆功宴。”


赢下评审,庆功宴上向肖战吐露心意,王一博带着这样的豪情壮志,昂首阔步迈向演讲台。



肖战盯着关住王一博背影的侧门发了会呆,眼见时间快来不及,从另一道门离开休息间,HR经理正在过道上等他。


“跟他说了?”


肖战缓缓摇了摇头:“我怕影响他的状态。”


HR经理看他一眼,眼神颇有深意:“你就不怕他怪你不告而别?”


肖战垂下眼,神情有点落寞:“那也……没有办法。”


HR经理“啧”了一声:“行了行了,总之我答应你,如果王一博通过评审,我就引他进人才库。”


“谢了。”肖战稍有安慰,旋即又像不放心一般补充道,“如果他有什么事,麻烦你替我照顾一二,虽然……他可能也不需要就是了。”


“知道了,你快走吧,司机等着呢。”


肖战飞往美国的航班是今天下午1点半,沈丘原本要求他尽快前往,能留到今天已经是他一拖再拖的结果。


天下无不散之筵席。以往听见这句话,肖战以为它的内涵是洒脱与豁达,如今再品味,却深深体会到它的残忍。


他最后看了一眼大会议室的方向,他知道王一博就在里面,为他的项目拼尽全力。


只是他的庆功宴上,不必再有他的一席之地了。



国际航班向来准时,肖战登机后看了一眼时间,评审应该已经结束,此刻或许正在发布结果。


他拿出手机编辑微信,字斟句酌,反复衡量,比他过往写任何一份报告都认真。


洋洋洒洒输入了一大段,写自己有多看好他的前途,写自己去美国是为了多有意义的事,写他们以后虽然不能再共事,但做的工作都是为了推进中国产业化道路。


手指却悬浮在发送键上方,迟迟无法落下。

空姐走到他面前,提醒道:“先生,飞机马上就要起飞,请把手机调至飞行模式。”


“抱歉,我很快。”


总是要到最后一刻,才能明白自己的真心。


肖战删掉了所有的冠冕堂皇,重新打字:


“一博,对不起,没能参加说好的庆功宴,甚至没能听完你的陈述。但看到你上台那一刻的状态,我已经知道,你一定能赢。”


他在鼓动的心跳中又加上一句:


“下次再见,庆功宴我替你补上吧。”


飞机跃向蓝天,牵挂留在地面。


肖战的真心,是希望下次再见王一博的时间,不会太远。



评论(41)

热度(83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